產品與技術說明

I/O周邊產品技術

MODBUS介紹

MODBUS介紹

MODBUS通訊協定原本是MODICON公司為自己所生產的PLC(可程式邏輯控制器)所開發的通訊協定,後來廣泛為工業界所使用,它是一對多的方式來通訊,目前是採開放的方式不需支付任何費用,任何人皆可開發,所以目前許多PLC、人機介面及圖控軟體都有支援。Modbus允許至多32個設備連接在同一個網路上進行通信,舉個例子,一個由測量溫度和濕度的裝置,且將結果發送給控制端。在數據採集與監視控制系統 (SCADA) 中,Modbus 通常用來連接監控電腦和 remote terminal unit (RTU)。
 
目前modbus通訊協定可分為Modbus ASCII、ModBus TCP及Modbus RTU 三種傳送方式,Modbus ASCII顧名思義就是以ASCII碼的方式來傳輸,而Modbus RTU是以Binary的方式來傳輸,以RTU的方式最快。Modbus/TCP 是 Modbus 的一種變形。它在 1999 年被發展出來,讓 SCADA/HMI 也可以透過 Modbus/TCP 存取網路上的設備。
 
結論: 
1. 一個迴路中,只有一個點是 Master,其他為 Slave(31個點)。
2. 所有的Slave站號,不可以重複。
3. 所有的通訊格式要一樣,例如:9600 bps、8、none、1。
4. ModBus 有分 ModBus ASCII、ModBus RTU、ModBus TCP。
5. 所有傳送、接收的資料均為 16 進制。
6. 若要多站互連,請使用 RS-485 架構;若為RS-232架構,只可以一對一。
7. RS-485 架構互連時,若距離太遠 (大於800公尺),須加 RS-485 Repeater,且頭尾需加終端電阻。
8. 若要遠距互連,使用ModBus TCP傳送,若是近距可用ModBus RTU。